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不徇人情、不任喜怒、不黨親昵、不畏豪雄、不顧禍福、不計利害

第四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李復甸
列席立法院第7屆第1會期第1次全院委員會口頭報告 97年7月3日
主席、各位委員先進:
我國古制將行政、監察、軍事三權並立。秦漢以降,稱御史大夫,設御史臺或臺院、殿院、察院。目的在「糾察官邪,肅正綱紀」;蒙古入主中國,初無御史臺,後因政事廢弛,非但設御史臺「掌糾察百官善惡」之外,尙增加「察政治得失」的功能,連「生民休戚」也要糾察;明清之都察院,掌「正官風」、「劾官邪」、「正法紀」、「雪冤獄」、「恤黎民」、「肅邊政」、「便人民」,職掌範圍愈廣。民國繼起,國父孫中山先生延承古制,分五權。以監察院監視「非違」,察知「越軌」。彈劾違法或失職之人員;糾舉違法或失職之行為;糾正各機關之工作及設施,促其注意改善。簡言之,監察院在職司政府之廉與能。
一般輿論看監察制度,多著重監理官箴廉潔,乃針對「德不稱位」之人;但是對於尖刻刁難、不理民怨、敷衍塞責等「能不稱官」者,卻鮮少指摘。行政人員為了逃避圖利之嫌,嚴格解釋法條,從狹適用行政裁量,枉顧行政倫理之「信賴利益」與「比例原則」,人民苦於官吏之苛暴。左傳所說「視民如傷」,卻在民主政治的現代,人民經常無法獲得行政體系的合理對待。
對於司法人員常責其「失于出」,卻少督責其「失于入」。尚書呂刑中有「五過之疵,唯官、唯反、唯内、唯貨、唯來。」意思是:「只看官勢,私仇報復,内親插手,財貨賄賂,關係請託」是出入人罪的五種錯誤。近來不只司法案件,就是行政作為中,人民也看不到公正平允,遺留社會太多不當聯想的空間。畏於官勢者有之,夤緣攀附者有之,勾結豪富者有之,賄賂請託者有之,刻意構陷者亦有之。
若有機會得
鈞院同意通過出任監察委員,定當「不徇人情、不任喜怒、不黨親昵、不畏豪雄、不顧禍福、不計利害」,積極糾察違失,為「廉」「能」政治,盡一己之棉力。濫竽上庠三十年兼業律師十六年,無論授課、研究或服務,自認均勤謹努力。所授國際私法、國際法、海商法、仲裁法、比較司法制度、電腦法、跨國法律專題研究、爭端救濟替代專題研究等科目,對司法、交通、外交等委員會之事務應可提供所學。
遞補第六屆立法委員一年任期之中,了解學習立法程序與行政運作,受院內先進指教甚多,尙祈繼續支持督促,至深感謝。

4 則留言:

Establishment 提到...

當律師協會可無藍綠之分...為什麼, 我們的馬總統跟對坐的民進黨還要用有顏色的眼鏡來審查呢?我是親民黨的黨員,但是我跟宋主席都知道,是人才的,再綠,也是人才,不是人才的,再藍,也不是人才.

請李大夫上任了以後,對王法務部長可以多督促,不但對司法中枉顧人權的情況不會再發生,對非法的人更絕對不能隨便算了....所有的法務部官員我相信都對您非常推從.質詢也好,監督也好, 我想有您在,對台灣,是絕對的福氣.

李委員,我由衷的希望您能夠延續您之前在立法院有的遠景,一同為台灣尚未健全的法制系統在未來的6年中貢獻一些心力.無論此院廢或不廢,在什麼樣子的位子,可以達到最大的功效,才是重要.就有如您在僅僅一年的時間,不是為了親民黨,而是為了台灣的法治基礎,做了許多人家不了解偉大的貢獻.

加油的話,就如此而已,我跟王建宣,雖在政黨上似乎不能相容,但作為基督徒,我希望上帝可以保守你們這些委員跟院長,為台灣的前途,做更多的努力....

mousquetaire 俠客 提到...

我將努力毋負期待

Bowie 提到...

李老師:
當選監委,是值得恭賀的事。同時也是責任的開始。老師給學生的感覺都是默默做事,理性愛國。在此,學生恭賀老師當選監委!對於目前新政的各種問題,學生也希望老師能在公在私的給予執政團隊有所提點,要仔細聆聽,要深入民間,不要貴族政治,不要因循守舊。要知道台灣,已經不是16年前的台灣,過去十大建設、經國先生時期的溝通方式,只能參考而不能比照使用。中華民國有你是幸福的,我們能活在中華民國裡也是幸福的!
學生陳寶如敬上

Bowie 提到...

李老師
話說前晚看到一個台灣電視台的節目,節目的主題是政府了解人民的呼聲嗎?一位時任行政院的高官到場與名嘴們來解釋國家對當前局勢的應對。可以看出這位學者出身的高官確實花了很多的時間去為人民而努力,看他不斷舉出各種數據指出政府已經很努力去減輕油高物漲的形勢,也想傳遞一個訊息說在世界上台灣也不算是很糟糕的地區。可是,表達的方式就像民代反映的一樣,像大學教書而不是深入淺出。這,正正是馬團隊成立而來的一大缺點,只是努力做而不做好政令宣達,不能深入民間。這或許就是馬英九這高度所看到的努力,建言馬英九一句,貴族式的治國是不能解決全民政治的局面,要簡單而深入民間的宣傳。官員除了要有一定的學識外,還要有深入基層了解基層的能力,不單要有圖表向領袖報告的能力,也必須要有把政策以淺白方式向人民解釋的能力。從這方面看,馬英九確實應該到基層Long stay。是基層啊!不是南部啊!馬英九應記取這陣子的教訓,不然,王莽亂國一詞也可能套用在這屆政府之上,現在台灣人民想看的是漢武中興,而非王莽誤國啊!切記切記!
最後恭喜老師當選新一屆監委,責任的開始,希望老師繼續以往的精神,為國服務。

學生 陳寶如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