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鼓勵以方,則野無抑鬱之士

有所不得‧反求諸己 序「新黨危機」
李復甸
中國自古便是一個懦弱的民族。庭訓總是告誡子弟「是非只因多開口,禍害只為強出頭」。《論語》中更是成篇累牘地教人「為邦不入,亂邦不居」,「邦有道,危言危行;邦無道,危行言遜。」說,「邦有道則仕,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又說「時而後言,人不厭其言。」總之,中國人怕事,也不願一直言無隱。在政治上的發言,尤其是極其謹慎。

然而,在中國也有勇於言責,而寫下血跡斑爛的史頁。唐代名臣陸贄在奏書中曾有:「臣每讀前史,見開誠納忠之士,乃有『泣血』『碎首』『牽裾』『斷鞅』者,皆以進議見拒,誠懇激忠,遂至發憤逾禮,而不能自止故也。」
由於忠貞之士每每認為「明主可以理奪」,故而敢於忠言直諫,偶遇未能打動上位者清明之時,不免就有剖肝泣血,碎首不恨的青史留存。讀到這些事蹟,都不由令人感覺內心激動,擲書三嘆。

新黨之崛起,始於國民黨內理念之爭。且毋追究爭論之起源,係出於誤會與否。新黨由不成氣候的新國民黨連線,發展成第三勢力,已是不爭的事實。新黨的發展,誠如書中所說,在「呼群保義」的走告聲中,凝聚了為數可觀的實力,支持之群眾也由北而南逐漸增加。然而,黃旗之下固然有「諤諤之士」,但亦有「嘿嘿之徒」;有「厲直剛毅」之人,亦有「拘扃韜譎」之人;有「勞謙君子」,亦有「倖進小人」。作者以從事政治新聞採訪工作之多年經驗,隻眼獨具,識見深刻,下筆尤其老辣。生動的描述之中,含褒貶月旦之精義。作者以求全責備之心,寫此「痛書」,猶可見作者面對社會責任之自我期許。若是新黨「也」不能察納雅言,走出一條更寬闊的道路,則不能免於淪落為「失意政客」的俱樂部。

適才適任無疑是廉能政治的首要條件。 國父孫逸仙先生在《上李鴻章書》中提到「教養有道,則天無枉生之材;鼓勵以方,則野無抑鬱之士;任使得法,則朝無倖進之徒。」若是國內各政黨仍不能摒除金權與派閥的影響,繼續勇於內鬥而內耗,任由一群「能不稱職,德不稱官」的蠢材和奴才,繼續糟蹋政治,則受害的將是全體民眾,而危機亦絕非獨存於一特定的政黨。

新黨危機. 作者:江中明;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 1995年10月31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能了解您所說的...適才適用....
自然....忠臣是不會畏君而不言..

雖然文中對新黨人才的批評今日重讀會讓人有不同解讀...但我可以了解您想以當時新黨的那種氣慨來除弊...所以您也可以在藍綠惡鬥下可以跟親民黨的其他立委, 如顧將軍與三大財經人才在不分區的名單中在不同領域下理性問政.

姑且不對王建宣可能對某些政黨人物在他無論於政於野所累積的成見做批評,我很願意相信王聖人可以對他的良心做事,我相信有您這種人才在, 至少有幾個少數監委會真正做事..有如您可在外交官員上在扁時代破壞國際慣例上可以有所糾舉,尤其是我們政府對國外在核四上的賠償....我們人民對昏庸的政府無法容忍..希望你有所作為....

上帝在看...人民也在看...雖然我認為考監二院因在樹立的初衷是對其餘三院在民智初開時的不信任做出監督,但我相信居其位,行其事.望你可確認我們政府可以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達到人民的期望,帶領我們渡過難關..

恭喜李律師...我在喜悅中也帶著一定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