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強調稅制公平 李復甸:未提奢移稅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

強調稅制公平 李復甸:未提奢移稅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報導】有媒體今天以名牌包為重點,指稱李復甸委員提議課徵「奢移稅」。監委李復甸在受訪時解釋說,昨日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巡察財政部,他在場強調「稅制公平」,也建議在照顧民眾的大前提下,對於民生必需品,應可評估予以免稅,至於非民生必需品,在平衡稅基的考量下,可以依消費金額高低逐級提升,他並沒有提出課徵「奢移稅」這項建議。
原來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昨日是在召集人監委劉玉山率領下巡察財政部,對國內都會地區高房價發展,暨應否考量課徵熱錢稅,穩定金融市場一事,表達關切。
李復甸指出,他會中強調的重點在「稅制公平」,也就是要落實租稅公平政策,因為目前個人所得稅,多半是薪資階級在負擔,但是,對於非薪資所得等資本利得課稅的查緝並未落實,這反而是侵害租稅公平,財政部應予以注意和避免。
「此外,對於日常生活必需品,應該儘量免徵營業稅。」李復甸今天在受訪時表示,例如泡麵、雞蛋、牛奶、鞋襪等,財政部可以考慮予以免稅,但在平衡稅基的考量下,可以針對非民生必須品,依消費金額高低來逐級提升營業稅,但仍須由財政部來進行政策評估。
李復甸說,在昨日巡察時,他並沒有提出奢侈稅的建議,只是表示很多年輕女生人手一個名牌包,社會上這樣的奢侈風氣是不正常的,他也提到自己到現在都還在用帆布包。[更新日期:2010/12/01 18:50 蕭介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