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迷失的謝長廷律師

十幾年前,耶鲁大學法學院長柯隆曼(Anthony T. Kronman)發表了一本批判法律界的重要著作「迷失的法律人」(The Lost Lawyer)。細述法律人心靈的迷失是重大的危機。原先自詡為法律政治家(the lawyer-statesman)的法律人拋棄了理想與堅持,把法律變成了成為工具。法律人在作成任何一個判斷時,應以社會國家為己任,價值觀永遠超越機巧能力而奉獻公義。兩個世紀以來,法律人的熱情與忠實的實踐理想,形成了法律界獨有而令人崇敬的特質。但是在最近的十年內,美國法律人這種理想崩解了。法律政治家原先堅持的道德心已淪於妥協而消亡。
捧讀柯隆曼教授針砭美國法律人的巨著,卻像在諷刺時下的台北。一群曾經高舉公理與正義大旗的法律人,憾動了國民黨長久的威權政治。但一批民進黨籍的律師浸淫於臭氣熏天的「豬肉桶」八年之後,利用法律人的冷冽的理性,操弄法律;用律師凌厲便給的口舌,矇騙民眾。法律人的理想與熱情早已斲傷罄盡。
上週三爲了查明第一金控是否僅將房舍ㄧ至三樓出租於謝長廷總部,費鴻泰等國民黨籍四名立法委員前往會勘該三層以外的樓層是否私下提供謝長廷使用。費鴻泰等之行為固然有些莽撞,但是終究在執行立法委員職務。更重要的是,財政部長與第一金控總經理均隨同前往。既然房屋主人引導在前,何來侵入住宅?旣非直闖長昌總部,又何來「踢館」之謂?謝長廷與蘇貞昌均為資深律師又均曾任立法委員,了解本事件全面之法律意旨,竟然誣陷費鴻泰等為現行犯。究竟所犯何法,謝陣營至今無法說明。
資治通鑑有云:「 善為國者,不欺其民。」如此的構陷誣指,不該是一個準備要升登大位候選人該有的作為。拉丁法諺有云:「天塌下來,也要顧正義。」(Fiat justitia, ruat caelum.)謝蘇兩位可敬的法律人,可以爲了勝選,欺詐誣陷無所不用其亟嗎?

請參教李復甸教授的部落閣 咋觸集 http://fuldal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