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面對糾彈陳聰明壓力 李復甸無辯止謗

 

2009-06-14 14:35:11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009年6月14日電

檢察總長陳聰明去留問題引關注,正在調查陳聰明的監委李復甸坦言,曾有人當面拍桌要求他糾彈陳聰明,面對外界的臆測與壓力,他以「何以止謗,曰無辯」這句家訓形容自己的心情。

走進李復甸辦公室,其父李光明親筆所寫的書法映入眼廉「…不該妄為些許事,只因曾讀數行書…」、「…何以止謗,曰無辯,當仁不讓是為有志,當忍不忍是為無量…」,李復甸笑稱,這些是自小的庭訓。

去年9月,甫上任監委的李復甸,因為在特偵組偵辦前第一家庭洗錢疑案之際,約詢承辦檢察官,引起外界批評干預司法。今年2月,監察院通過李復甸提案,糾正最高檢察署,並認為檢察官朱朝亮、吳文忠在偵辦過程曾私下與被告前總統陳水扁通話或見面,違反檢察官辦案守則,應調離特偵組。

李復甸說,從一開始外界質疑他干預司法,到糾正案出手後,有人稱讚,到現在走在路上,常有人拉著他問,怎麼還不辦陳聰明,外界對監委有諸多的期待與壓力,但是他不能因為旁人的要求,糾彈文就出手,畢竟陳聰明案涉及任期保障與司法人權,若要做出懲處,一定要有充足證據。

他坦言,甚至有人當著他的面拍桌,要他糾彈陳聰明,但他不能因為旁人的要求,糾彈文就出手,「如果查案是為了獲取掌聲,那我不就成了一個演藝人員?」

面對外界種種的壓力與臆測,他以「何以止謗,曰無辯」這句家訓形容自己的心情;他也舉前監委陶百川不畏得罪蔣介石、彈劾當時的行政院長俞鴻鈞為例指出,陶百川在監委任內辦的案子不多,但都是大案,該出手就出手。

李復甸手上現在有24件案子在辦,與他一起辦案的3位監察院調查官,一個人在醫院掛病號,一個免疫系統失調,臉紅得像關公,還有一個則是體重暴減。

李復甸高度推崇陶百川,而對於自己呢?李復甸在其部落格上引敘的唐代詩人賈島所寫的詩「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或許從中可以窺見李復甸對自己的期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