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高鐵問責 監委:不會馬上彈劾官員

更新日期:2009/09/22 14:19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2日電)

監察院日前曾對高鐵提糾正案,主查監委李復甸今天指出,仍靜待行政單位回報糾正案處理進度,監察院是「問責」,並不能指導或建議行政單位該有何作為,更不會馬上就要彈劾誰。

監察院調查政府直接或間接投資高鐵問題,7月14日通過對前交通部長林陵三的彈劾案,以及對行政院、交通部、公共工程委員會、經濟部、財政部等單位糾正案。另外,監察院也一併對於林文淵以公股代表身分出任中鋼公司董事長,但中鋼在投資高鐵過程,林文淵卻有虧公股代表職守,涉及背信及圖利罪嫌,監院函請法務部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李復甸今天指出,至今行政單位並未對監察院所提糾正案有任何回應,包括,糾正案中一併希望法務部將林文淵移送司法機關偵辦部分,法務部也是「不理不睬」。

日前有媒體報導指稱,監委說,若高鐵問題不改善,不排除彈劾行政院長吳敦義。李復甸強調,監委不會在糾正案出來後,就直接跳到彈劾案,一定是要看行政單位有何作為,再從作為中去檢查是否有違失。

李復甸形容,對高鐵案提糾正,監院的角色就像醫院的病理科,對病人做切片檢驗,找出問題,再告訴醫生病因何在,但病人要不要開刀吃藥,是醫生要決定的,如果醫生該處理卻沒處理,導致病人不治,接下來才是要追究醫生為什麼該處理沒處理?當中疏失為何?

李復甸強調,仍靜待行政單位回報糾正案處理進度,監察院是「問責」,並不能指導或建議行政單位的行政作為,更不會馬上就說要彈劾誰;要不要彈劾,法律條文有規定,這也不是現在要做的。9809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