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高捷15缺失 監院糾正行政院

2011/06/14 20:55:18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4日電)監院詳查高雄捷運轉BOT案,列15項相關缺失,今天通過監委李復甸、馬秀如、陳永祥提案,糾正行政院暨所屬公共工程委員會、勞工委員會、交通部、高雄市政府。

監察院交通及採購委員會下午通過高雄捷運轉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糾正案,行政院暨所屬公共工程委員會、勞工委員會、交通部、高雄市政府都在被糾正之列。

糾正案文詳列相關單位15項缺失,文中指出,行政院核定高雄市政府投資新台幣1952億元推動「高捷紅橘線建設」,3年後改弦易轍,2度函促高市府改採BOT方式辦理,市府改變財務規劃公告招標,成為政府投資金額高達逾8成的高捷BOT案,顯示行政院決策草率且監督不力。

李復甸表示,交通部為促成高捷紅橘線建設計畫,高估運量,不斷任意上修預估自償率,且任由高市府以高估自償率繼續推動,甚至納入招標文件,誤導民間機構參與投資建設,造成高捷紅橘線後續營運虧損。

李復甸說,高市府為免外界質疑高捷BOT案後續採購弊端,刻意選取部分政府投資建設,以公開招標程序辦理,曲解「不適用政府採購法」函釋,迴避政府採購法規範約束。

他並表示,勞委會公告停止重大工程引進外勞,又補充公告放寬BOT業者引進外勞,均屬法規命令,卻未依法送立法院,規避立法監督,顯有重大瑕疵。

陳永祥說,高捷運量當初估計1天50、60萬人,但通車3年多來,每天平均運量僅12萬多人,造成60多億元虧損,未達BOT最主要的營利回饋目的。10006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