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謀適不用,莫謂無人

馬先生就任總統以來,用人一直受輿論批評。憂酬庸之讒,先是撇清干係,標榜公正客觀。凡曾任競選團隊,或有自薦之嫌,一律排除不用。其次節約聘任,減少人事費用。總統辦公室不聘足員額,編制內原應派具之幕僚人員亦刻意減省,總統府幕僚人員相較於扁政府時代少很多。資政與國策顧問為國家大政方針最重要的諮詢對象,也故意不聘。

中時曾報導「府內缺智囊,馬寂寥困愁城。」當總統辦公室答覆媒體時,稱「馬總統也會依照議題的不同,諮詢相關專家與學者意見。」事實上,顧問與幕賓的功能與角色是不同的。總統府千萬不能低估了領導一個國家的艱鉅和複雜。顧問因非常任,通常不能完全了解狀況,常受限於主觀提問之回答;幕賓雖為常隨,能照看全局,但有時囿於位階,未必可全然直言無隱。在制度上顧問與幕賓兩者皆非幕僚,且都有存在之價值,不宜過度儉約人事。例如,總統府嫻習司法實務之人才便極為欠缺。儘管馬先生法學素養極高,但基礎研究與幕僚作業終究必須有專人負責。從制度面言,司法改革各界期盼甚殷;就現實面言,近來扁家洗錢、調查局長隱匿公文輿論督促甚嚴。府內未見以往類如焦仁和、朱富美等之人才。世界金融情勢嚴峻,府內亦乏財經專長之人。固然蕭副總統熟諳商貿金融,但以國家正副元首之高位,當博採眾議以作成決斷,冒跳至執行面之第一線,確有無阻塞言路之慮,仍須斟酌。府內雖未必寂寥困頓,但缺乏智囊卻甚為明顯。

「內閣改組」的呼聲排山倒海而來,均謂府中無人。二次大戰結束台灣光復以來,從困頓到安定,從貧窮到富庶,其實台灣並無豐富之資源,倚仗的就是人才。適才適任無疑是廉能政治的首要條件,亦是政府革故鼎新的起點。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上李鴻章書》中提到「教養有道,則天無枉生之材;鼓勵以方,則野無抑鬱之士;任使得法,則朝無倖進之徒。」若是新政府仍不能摒除政黨與派閥的影響,繼續勇於內鬥而內耗,繼續糟蹋政治,則受害的將是全體民眾,而危機亦絕非獨存於一特定的政黨。放棄儉約用人的假象,任用真正的幹才,方能為台灣人民謀福祉。

「吾謀適不用,勿謂知音稀。」但願馬政府能在「知人」與「善任」的方面,再下功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