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背心脫掉! 脫掉! 脫掉!

親民黨在興起之初,劉文雄設計出一套夾克。背後鮮明的親民黨三字,凝聚了旋風般的人氣;黑色飾以橘紅的帥氣,強化內聚的認同感。連宋整合之後,國民黨接納了親民黨的閉密武器,黑夾克成了泛藍的標誌,橘軍的人氣迅速回到了國民黨。曾幾何時,綠夾克上了民進黨的身,土黃色的夾克上了台聯的身。

泛藍泛綠在言論上形成兩個壁壘,行動上結成兩個陣營。街頭活動如此,國會殿堂亦是如此。每當立法院院會甲級動員,兩黨皆在動員令上註明著「制服」。原先講道理數人頭的議場,卻變成了旗幟鮮明號令齊一的殺戮戰場。街頭固然不講道理,在議事廳上也不必辯論法理,現今的台灣到底在施行哪一種民主?目前的立法委員固然有幾個大學法律系畢業的,但是畢業來不是任黨工,就是教國中,還記得幾句法律?放眼兩黨幾乎已經沒有熟知法律之立法委員。立法院已經成為打群架的場所。

熱中於制服、黨徽、旗幟的政黨大概首推威瑪共和的希特勒,納粹終於走向極右的法西斯政黨。十年來激情的台灣,已經距離民主越來越遠。要解決台灣不分是非黑白的政治現實,還立法院講民主論道理的面目,必須解除不講理性的壁壘。要讓朝野兩黨回到講理的議場,首要的動作便是脫掉標誌背心,放棄意識型態對立。至少在選舉活動以外的場所不再穿著制服背心。

背心脫掉! 脫掉! 脫掉!假如朝野兩黨對於這種微不足道的背心都不能脫掉,能讓社會大眾相信兩黨將脫掉暴力,脫掉煽情,脫掉理盲?許倬雲先生最近出了一本名為「我者與他者」的新書,史學大師積數十年之功力對「我是誰?」「誰是他?」作了最精彩的披陳。許先生在此時此地提出此書,必有深意存焉。馬總統親任國民黨主席,又基於台灣人民之觀點,用心於兩岸關係之處理。對於誰是他者,不能沒有看法。馬總統如何穿他的背心,也不能沒有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