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兩岸直航票太貴 糾正交部

兩岸直航票太貴 糾正交通部

更新日期:2011/01/12 21:22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監察院調查發現,兩岸直航後,部分航線出現班機不足、票價過高等問題,引發民怨,但交通部沒有妥適因應,在國際航權分配,也沒有給業者公平發展競爭機會,今天遭糾正。

  監察院通過監委葉耀鵬、李復甸提案,糾正交通部。

  糾正案文指出,總統馬英九曾在民國97年11月6日就「第二次江陳會談」召開記者會指出,「兩岸直航,不論是海運、空運以及郵政,不但可以節省時間、節省費用,而且可以提供許多的商機」;然而,目前直航票價對照先前轉機來往於兩岸地區票價,顯然有明顯落差。

糾正案文表示,直航票價過高,引發民怨及陳情案件不斷,票價是否公平合理?能否實現馬總統的宣示?有待商榷;而交通部及所屬民航局,沒有即時妥謀適當因應對策,苦民所苦,造成輿情及民眾負面觀感,嚴重影響政府威信。

  此外,糾正案文指出,交通部所屬對於國際航權分配審查處理方式,實務運作方面是在航約中的指定條款,採不超過2家業者經營為原則,尤其在兩岸航權的分配,給予限制,沒有給業者公平發展及競爭的機會。

糾正案文表示,交通部有關決定航權分配的審查標準不明確,因而造成差別待遇,而且民用航空法母法並沒有限制2家經營,交通部卻在子法中設限制,是否違反法律保留及授權明確性原則,應檢討。10001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