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

司馬觀點:超級監委(江春男)

20090213日蘋果日報

監委李復甸兩度出招,都備受非議。第一次約詢特偵組檢察官為何未羈押陳水扁和逮捕陳致中,這一次進一步直接要求檢察總長把兩位檢察官調離特偵組,他原本要調查陳聰明有無干預辦案,結果他自己跳進去介入的程度更深。

陣前換將,把朱朝亮和吳文忠調離特偵組,對阿扁有利,至為明顯,難怪扁系立委高度肯定這個遲來的正義。不過,監委干預辦案,三權分立的憲政原則形同崩解。

竟要求調離兩檢察官

朱吳兩位檢察官如涉及違法失職,監委可予以彈劾。但監委的糾正對象應該是政府機關,而非個人。李復甸具體要求檢察總長調整特偵組的任務分配,他哪來的權力呢?

特偵組不斷洩密,而且大量洩密,使偵查不公開原則形同具文,對我們的司法公信力造成重大傷害,法部務放任特偵組洩密,該負最大責任。

特偵組不到十人,要查洩密並不困難,法務部對此沒有交代,監委如對法務部提出糾正,還有道理可講,但針對進行中的實務,監委沒有講話的餘地。

李復甸上次親自約談檢察官,調查為何沒有在機場逮捕返國的陳致中夫婦,這種赤裸裸的干預,在特偵組反彈和輿論批評中不了了之,想不到他雖千萬人吾往矣,這次出手更重,干預更明顯,範圍更廣大。這位勇往直前,不計政治後果的超級監委,成就不了什麼好事,只會傷到監委形象。

江春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