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採訪通知

親民黨李復甸委員邀約郭林勇委員(台聯黨)陳明貞(民進黨)為司法人員請命,要求司法院與法務部具體編列預算,支持法官與檢察官之定期留職留薪休假或出國遊學或進修。

李復甸委員指出,休假不僅是個人之權利,更可能是義務。一個人長時期在高度的工作壓力下,所可能產生的工作倦怠與效力低落,早被行政學者所公認。因此早期有所謂「不休假獎金」以鼓勵工作,近年則改為「休假獎金」鼓勵定期休假與進修,司法官之休假似乎始終在口惠而實不至的狀態,如何增長休假日數,甚至大規模地建立留職留薪的進修制度,以半年或一年為期,鼓勵司法官休假兼為進修時有存在之必要。李復甸委員強調,在學位主義至上的台灣,進修多以修習學位為目標,但是李復甸委員主張司法人員之進修宜以六個月至一年之短期參訪,最具實益。

司法人員工作壓力之重,為社會所公認。一名法官每月結案總在一百件上下。既使認真辦案尚嫌時間不夠,遑論在職進修。然而社會變遷之速,法學理論進展之快,若不能隨時充實精進,當對裁判之品質有絕對之影響。

立法委員審查預算之職責,依法只能删不能加,此次不分藍綠三黨聯合主動要求司法單位寬列預算,支持司法人員定期留職留薪休假或出國遊學或進修,引起法界注目。

參與立委:李復甸委員(親民黨)、郭林勇委員(台聯黨)、陳明貞(民進黨)

拜訪對象: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 七月二十五日 2:30 司法院會客室

法務部次長李進勇 七月二十五日3:15 法務部

歡迎媒體採訪報導,促成司法加速革新





立法委員李復甸教授部落格【咋觸集】敬請指教 http://fuldal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