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綠營提修憲 橘委李復甸:區域與不分區名額應等量

綠營提修憲 橘委李復甸:區域不分區名額應等量
2008/01/15 13:12:01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台北十五日電)法界出身的親民黨籍立委李復甸今天表示,立委新選制的不分區名額僅三十四人,以致弱勢與專業代表無法進入立院,修憲應提高不分區席次與區域立委相同,弱勢與專業代表才能在立院發聲。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單一選區兩票制產生嚴重問題,造成政黨政治走入墳墓,國民黨一黨獨大,未來透過學界、社運界,運用人民力量改變制度,必須修憲。

李復甸(不分區)上午答覆記者詢問時指出,第七屆立委僅民進黨籍的高志鵬與國民黨籍吳志揚學法出身,但高志鵬有案在身甚至被黨內同志要求開除黨籍,吳志揚又從來沒加入司法委員會運作,民眾對立院能有什麼期待?

他說,由此可知,有必要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名額與區域立委席次相同,如此才能確實保障弱勢與專業代表進入立院,凸顯專業與弱勢代表的重要性,否則不分區立委提名,將永遠成為擺平派系利益的疏洪道。

李復甸表示,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基礎就是建立在第二張政黨選票能否選出符合民意與社會需求的人選,他主張第七屆立委就職後即應著手修憲,修憲後立即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

他說,早先親民黨堅決反對民粹修憲,民進黨大加撻伐,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還頂著聖人光環,到處鼓動席次減半的風潮,如今民進黨挫敗卻又高喊要檢討,但修憲就是被民進黨與林義雄搞壞的。9701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