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退回總辭,隨他便?


「扁吳會」弄得與論沸騰,但是在交相指責的口水中,卻模糊了憲政議題與民主真義。基於責任政治的原理,行政院長率同各部會首長、政務委員在立委改選後第一次集會前,應向總統提出總辭,是依據憲法與大法官釋字387號解釋的規定,為一種憲政義務。

由於李登輝與民進黨交換利益的修憲,廢除了「行政院長須經立法院同意而任命之」的規定,使得總統有任意任命行政院長不受節制的機會。陳水扁在取得總統大位後,不顧民主原理與憲法規範,罔顧多數席位的立院造成朝小野大的畸形政制。然而七年半下來,民進黨肆意枉行,貪賄腐敗弊病叢生,經濟衰退民生凋敝。國民黨之所以贏得立委選舉大勝,非對國民黨之能力之肯定支持,實是對民進黨之失望唾棄。

泛藍陣營在立法院絕對多數之優勢下,民進黨之總統候選人且已經宣示當選之後將行「左右共治」,回歸憲政之正則。嚴重跛腳的陳水扁焉能無視新民意之存在,二月一日第七屆立法委員就任之後,再次任命及少數政黨之民進黨員出任行政院長?

國民黨以為勝券在握,算計以最低姿態、最保險的守勢,拖完最後半局領先的比賽;無視於民進黨意圖繼續掌握行政力量,影響總統大選。民眾熱望早日脫離狂傲無能的民進黨執政團隊,國民黨卻也置若罔聞。

假如「扁吳會」研商如何按民意趨歸,安排泛藍人事出任行政院長,本是民主憲政應該行進的大道。若陳水扁原本希望新任閣揆能與國民黨協商後產生,因國民黨拒絕而未能達成協議,亦應公開透明向民眾知曉。國民黨為何拒絕,拒絕後對憲政體制之看法均應對社會有所回應。

最近的的消息,陳水扁有意退回張俊雄等人總辭。然而國民黨的回覆竟是:「隨他便?」藍綠兩邊滿腦袋只有權勢與官位,非但不在乎憲政體制,甚至不在乎讓老百姓多受四個月的折磨。藍綠兩邊都不負責任,讓選民對這種政黨還有什麼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