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防禦性公投解僵局? 法界:無外患未達成案條件

2008-01-30 17:06/李人岳/中國廣播公司

入聯、返聯公投的僵局難以化解,陳總統也醞釀提出「防禦性公投」做為解套。對此法學專家認為,構成防禦性公投的前提在於「國家遭受外力威脅、使得主權有改變之虞」。但是以現階段台灣所處的國際處境,實在沒達到啟動「防禦性公投」的條件。



朝野對於入聯、返聯公投的僵局該如何化解,始終無法取得共識。
雖然謝長廷明白表示反對由陳總統提出防禦性公投作為解套,但陳總統是否會執意提案,讓各界十分關注。

究竟什麼是「防禦性公投」?根據公投法第十七條規定,「當國家遭受外力威脅,以致主權有改變之虞,總統得經行政院會之決議,就攸關國家安全事項,交付公民投票」。中國文化大學法學院教授李復甸說明,這項機制的設計原本是針對一旦中共對台灣主權有所企圖時,可以透過公投的方式,表達全民不願遭受改變的意志。

至於聯合國議題究竟是否合乎防禦性公投的條件?李復甸認為現階段台灣沒有遭到明顯的外力威脅,主權也沒有被改變之虞,實在不足以構成防禦性公投的條件。這項公投就算成案,是否具有實質上的價值?李復甸表示,這項不同於全國性與地方性事務之外的公投設計,可說是世界罕見。嚴格而言,不具備實質效果,只有宣示性的意義。


請參閱李復甸教授部落格咋觸集 http://fuldal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