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橘營:胡錦濤提兩岸和平協定是宋胡會共識

中國時報 2007.10.16 
中央社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昨天在中共十七大提出兩岸應簽和平協定主張。親民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張顯耀今天表示,黨主席宋楚瑜2005年赴中國訪問時會晤胡錦濤,簽訂宋胡公報第三點即為兩岸應儘速簽訂和平協定,可見胡錦濤的主張與宋胡會共識相同,親民黨至表歡迎。

 胡錦濤的十七大政治報告,涉台部份他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我們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張顯耀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2005年宋楚瑜訪北京與胡錦濤會面,雙方簽署公報第三點即為兩岸應儘速簽和平協定,胡錦濤的主張符合兩年前宋胡會共識,親民黨甚表歡迎。

 被問及宋楚瑜是否可能今年再赴中訪問?張顯耀說,待立委選舉佈局於十一月下旬告一段落後,黨內將開會討論出訪的可行性與可能性。

 張顯耀指出,正值台灣藍綠兩大黨力推返聯與入聯公投之際,胡錦濤仍表達兩岸還有和平協商的空間,北京不放棄爭取兩岸和平的弦外之音,值得審慎解讀。

 他說,美方內部也曾討論過兩岸簽和平協定的可行性,若美方贊成胡錦濤的意見,台灣卻仍執意推入聯公投,反成為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麻煩製造者,勢必將承受來自美方與國際社會壓力,執政黨不可不慎。

 親民黨籍立委李復甸(不分區)指出,親民黨雖歡迎胡錦濤提兩岸簽和平協定,但提醒中方應留意,中國絕非等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應為文化、地域內涵,為兩岸人民所共同認知的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