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檢察官比較大? 陳聰明坦承檢察一體折損

檢察官比較大? 陳聰明坦承檢察一體折損
【中時電子報方佳怡/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二十二)日進行法務部收支預算的審查,檢察總長陳聰明成了委員質詢焦點,委員們除了針對特偵組偵辦首長特別費案是否已有統一標準再度提出質疑外,另外,李復甸委員也指出,他認為從近年檢察官偵辦案件發現,檢察官有自認為法官要獨立偵辦的情況,他反問,此舉是否已造成檢察一體的折損?

檢察總長陳聰明對此表示,法官與檢察官都是司法官的一員,法官追求獨立審判,而檢察官除代表國家依法訴追外,也應貫徹現行檢察一體制度,而對於李復甸所指稱上述狀況是否造成檢察一體的折損?陳聰明坦承在某種程度上的確受到折損。

不過,陳聰明接著話鋒一轉的表示,他相信一、二審檢察長都能體認檢察一體制度,而檢察官有所缺失,他們也會勇於告知。

另外,李復甸也指出,在現行的法庭詰問機制,負責偵辦案件的檢察官跟蒞庭公訴檢察官不同,他認為此為相當好的制度,但也衍生一個問題,就是幾乎是一個法庭就配置一個固定的公訴檢察官團隊。李復甸說,之前他到法院出庭竟發現有檢察官跟法院「相當要好,在法庭上以學長學弟相稱外,而該名檢察官要先行離開竟還從法官席離開」,令人感到相當訝異,也擔心訴訟公平性受到影響。

對此,陳聰明表示,針對李復甸委員指稱的狀況他還是第一次聽說,他說,為求審理公平性,他們每一年都會將公訴檢察官及對應法官進行調整與變動,來降低此部份的疑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