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律師憂「選舉無效重演」

律師憂「選舉無效重演」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 2007.10.18 03:14 am


中選會研擬明年總統選舉投票,採取一次具領總統及公投選票的投票方式。擔任連宋選舉無效訴訟的辯護律師李復甸擔心,「一階段公投綁大選」領票,會讓2004年的選舉無效訴訟重演。

李復甸說,在民主國家選舉訴訟的判例,任何對投票人造成心裡負擔、或影響投票自由意志的行政措施,都是構成選舉無效的要件。2004年選舉無效,國親曾經以這項要件,向法院力爭,但可惜的是,法院並沒有針對這點給明確的答案。

李復甸表示,2004年總統大選,還是二階段的投票方式,這種投票的方式都會間接對投票人的自由意志產生影響,一旦採行「一階段」的投票方式,可能會衍生一連串的問題,包括投票者是否可以拒絕領公投票?投票者只投總統選票,然後將公投票攜帶出場是否違法?錯投票匭,是否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