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藍委批法務部訓練司法官有干預之嫌

藍委批法務部訓練司法官有干預之嫌
【中時電子報蘇龍麒/台北報導】

親民黨立委李復甸今(十八)日上午表示,司法人員的訓練單位「司法官訓練所」,目前是由行政院法務部來負責,明顯有行政與司法不分的問題,他揚言要凍結司法官訓練所的預算,要求法務部與司法院改善現行制度。
法務部次長李進勇則表示,目前司法官訓練所雖然隸屬於法務部,但是法務部僅提供行政支援與服務,訓練業務基本上是獨立的,不會有行政干預司法的問題。

今日上午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審查法務部所屬機關預算,李復甸認為,法務部審檢分立已經多年,但是在司法官的訓練方面,卻還是長期由法務部來負責,明顯有行政干預司法的問題。他說,他對司法官訓練所的課程安排與訓練成效都沒有質疑,也相信現在法務部沒有干預司法,但是他質疑「憑什麼行政機關可以訓練司法人員」?這個制度上的缺失,他要求法務部與司法院應該儘速改善。

法務部次長李進勇表示,司法官訓練制度的確可以再更週延,現在的制度也沒有絕對的不適合。目前法務部與司法院間的合作相當順利,未來司法院傾向不再用考試訓練的方法進用司法官,法務部也絕不會把政黨問題帶入司法官的專業訓練中。

司法官訓練所預算在李復甸要求下一度保留,不過最後仍然在委員會中初審過關,沒有刪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