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撤換地方選委會主委

中國時報 2007.11.28 

撤換地方選委會主委 黃主文建議的
姚盈如、陳洛薇、羅暐智/台北報導

 朝野為了一階段或二階段投領票僵持不下,雖然陳水扁總統已經保證他任內不會宣布戒嚴,但在野黨立委仍憂心扁可能發布緊急命令、宣布立委選舉延期,「如果扁在立委選前一到三天突然發布緊急命令」,立院屆時已停會,將措手不及,延選也將成為事實。

 陳水扁總統日前說,「有位曾任部長與中選會主委的人」建議延選、撤換地方選委會主委,外界揣測就是前內政部長黃主文。雖然黃主文前晚受訪時否認,但他兒子民進黨立委黃適卓廿七日卻主動跳出來證實,向陳總統建議的就是他父親黃主文,但他強調,黃主文並未建議戒嚴。

 依照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三項規定,緊急命令是總統為了避免國家或人民遭遇「緊急危難」或應付「財政經濟上重大變故」,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所發布,但緊急命令必須在發布後十日內提交立法院追認,若立法院不同意,該緊急命令就立即失效。

 法界出身的親民黨立委李復甸說,一階段和二階段投領票爭議只是選務技術上的問題,若要將此解釋成「緊急危難」,實在太過牽強,因此他認為扁發布緊急命令的合法性微乎其微。

 不過,李復甸也擔心,立法院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就要停會,若扁真的在選前一到三天發布緊急命令,立法院根本措手不及,光是決定開會日期、排入程委會就不知要花幾天,事後立法院否決該緊急命令也沒用,因為延選已成事實,到時候這屆立委任期可能會憑空增加好幾個月。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也認為,除非發生暴動,否則投領票的方式很難解釋為「緊急危難」,但民進黨已揚言不惜發動群眾包圍投開票所,吳志揚說,扁近來的言行似乎有挑起衝突的意圖,「以他的個性,沒什麼不可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