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橘委李復甸提案 黨團協商應全程錄影

橘委提案 黨團協商應全程錄影
2007-12-07 14:47/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台北七日電

親民黨籍立委李復甸今天擬具「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主張議案交黨團協商時,應全程錄影作成紀錄。他另擬具反對朝野協商侵蝕常設委員會專業化功能的公開信,已獲朝野立委二十二人連署。
由立法院長負責召集的黨團協商制度於1999年法制化。不過,李復甸(不分區)中午受訪時指出,現行規範明定,黨團協商可將委員會審查中或根本未交付委員會審查的法案,提交院會逕付二、三讀,且黨團協商結論無須告知委員會,有密室政治之嫌,弱化常設委員會功能。

李復甸擬具修法提案主張,議案進行黨團協商時,應由秘書長派員支援「全程錄影作成議事紀錄」;「委員會未能作成決議的議案」才須交黨團協商;若黨團協商結論與委員會決議不同時,議案應退回委員會重審。

此外,現行條文明定,議案交黨團協商逾四個月無法達成共識,由院會定期處理。李復甸主張應改為「逾期一個月」無共識,即交院會處理。他並主張,黨團協商結論應告知常設專業委員會。

李復甸另擬「我們反對朝野協商──最黑暗、最粗暴、最專橫的民主獨裁」公開信,擔憂下屆立院席次減半後,委員會人數甚少,原本已不易反映民意,若現行可推翻委員會結論的黨團協商制度不修改,國會將淪為暗盤交易的秘窟。

公開信已獲得二十二位朝野立委連署,包括民進黨籍立委王幸男(台南市)、侯水盛(台南縣)、莊碩漢(台北縣)、台聯籍立委郭林勇(不分區)、國民黨籍立委吳松柏(僑選)、黃德福(不分區)、親民黨籍立委鄭金玲(桃園縣)、馮定國(台中縣)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