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繼續拖》法官法、刑訴案 功虧一簣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2007.12.22 03:27 am
立法院昨天進行本會期停會前法案大清倉,但法界高度關注的「法官法」草案及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分別因國、民兩黨杯葛均未協商成功,立法延宕已十多年的法官法還要繼續拖下去。

朝野黨團前天協商法官法草案,獲得大致共識,一般預料將有機會完成三讀立法程序。昨天繼續協商,多數黨團均無意見,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因國民黨團不願簽字,讓全案無法通過。

同樣攸關司法改革的刑訴法修正草案,一度可望完成修法,但因為法務部及警政署對於被告享有與律師祕密討論案情的權利與保障一直很有意見,在民進黨團反對下,協商也呈僵局,直到昨天傍晚散會都沒有獲得解套。

對這兩項法案都未通過,法界出身的立委郭林勇、李復甸等人均表示遺憾。法官法草案原本設計法官評鑑等制度,對於淘汰不適任法官有一定功能,但昨天沒能完成立法,受法案「屆期不連續」的影響,下屆立法院必須重新提案、連署,全部立法過程都要重新來過,勢必曠日廢時。

而由李復甸、郭林勇等人共同提出的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此次修法重點之一是讓律師可隨時接見受羈押的被告或犯罪嫌疑人,讓律師接見時是「無障礙空間」,符合世界人權宣言的精神。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昨天曾與李復甸等人舉行記者會,呼籲盡速完成修法,但也無法改變民進黨團的反對態度。

2007/12/22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