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刑事訴訟法及法官法未過關 司改會譴責不願司改的政黨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二十二日電)立法院協商法官法草案未能過關,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今天指出,司 改會對此表達高度遺憾,呼籲全民在即將到來的立法委員及總統選舉中,共同譴責不願支持司法改革的國民黨及無黨籍聯盟。他強調,司改會未來仍將推動包含法官 法在內的各項司改法案,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林峰正表示,朝野黨團二十日協商法官法草案,對設立法官評鑑委員會、法官退養金等草案條文獲得大致共識,一般預料將有機會完成三讀立法程序,昨天繼續協商,多數黨團均無意見,最後卻因為有黨團代表不願簽字,導致法官法功虧一簣。

他 說,法官法是目前司法改革的核心立法,經過司法院、法務部及包含司改會等數十個民間團體所組成的「民間推動法官法行動聯盟」持續推動,並獲得楊芳婉、郭林 勇、李復甸等立法委員共同支持。前天曾透過管道向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進行瞭解,也獲得肯定的答覆,他不清楚昨天為何無法協商過關。

林峰正指出,最後確定未能在協商版本簽字同意的是國民黨及無黨籍聯盟,司改會除表達高度遺憾,並呼籲全民在即將到來的立法委員及總統選舉中,共同譴責不願支持司法改革的政黨。

另外,刑事訴訟法第三十四條修正條文也未在昨天過關,司改會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不願讓步的警政署及不願簽字的民進黨。

  李復甸、郭林勇等立委所提出的刑訴法修正草案,重點之一是讓律師可隨時接見受羈押的被告或犯罪嫌疑人時,且接見時不用受到監控或錄音,享有「無障礙空間」。

司改會指出,警界、檢方及調查局此等不願改革的舊思維,始終將辯護人(律師)定位於「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或證人」的教導者,卻不願保障被告應有的辯護權,將會製造更多的被害人,成為冤獄的製造者。961222

相關資料請參閱:立法委員李復甸教授部落格 http://fuldal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