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作對的事情、把事情作對」

立法委員李復甸總質詢
新聞稿

「作對的事情、把事情作對」

立法委員李復甸於五月一日上午九時於院會對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總質詢,針對行政院缺乏評鑑自省機制,只會利用廣告蠱惑民心,依賴口號治理國家,是一個只會出一張嘴機關,並舉出事證證明行政院施政不僅流於口號化、其施政粗糙、曲解藐視法律、失德無能、部會間橫向整合失調,執政七年完全是失敗,並對於治安、毒品、人權問題及司法改革亦提出相關批評。

李復甸委員表示,行政院利用媒體大肆的表達自己之政績,但如博弈條款、部會南遷、高中教學綱要更定、國營企業更名、公文書寫、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及蔣公銅像等等不成熟政策,在在都看出決策過程草率,只會一味迎合上意,事先完全沒有規劃不顧後果,不顧人民的感受及法律之規定,使得民生不便,社會不安,可見得行政院欠缺縱向之反省能力,只有內鬥的戰力。

又針對社會普遍的詐騙電話、黑槍氾濫、襲警奪槍等案件,認為詐騙問題嚴重影響到民眾的生活,甚至以一個人之力量就能收集到上百種的詐騙劇本,本席基於正義感曾向警局報案,希請警察協助調查,將犯人繩之以法,卻遭到警局以無法受理來回應,行政院及警政署對於詐騙案件到底有沒有魄力、決心去偵辦,讓人不禁懷疑!

又針對警察人員在面對罪犯,不僅需面對襲警奪槍的兇狠歹徒,警察之守則規範又有太多限制,導致其人身安全缺乏保障,李委員認為應該檢討用槍時機,並已提案修正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徹底保障辛苦的警察人員之安危。且認為警方在緝兇時,警車之使用方式常讓警察人員陷入危險當中,應仿效美國之作法,警察人員由後方追逼嫌疑車輛,迫使嫌疑車輛停靠路旁,這樣的作法不僅不會使警察暴露自己的狀況在歹徒面前,更能有效逮捕犯人,故本席強烈建議警政署應及早提出修法草案,才能對勞苦功高的警察的安危有所保障。

在司法改革方面,前陣子高檢署自行發布邱毅服刑通知,此種越權發佈,只是讓檢察官有淪為政治打手之虞,難以提昇司法形象;又特別費案,南北檢法律見解不一,濫行起訴,更加讓民眾對司法有不信任感,行政院身為各部會之主管,更應多加注意,別濫用行政權力。


新聞聯絡人: 呂芸珮 2358-8536

請參閱立法委員李復甸教授部落格 [咋觸集]http://fuldal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