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國民黨不可「恃勢而不恃信」 親民黨不該「恃術而不恃信」

2007.05.01 中時電子報 黎珍珍稿

國民黨讓5選區 藍營爭議暫歇

既然引信已拆,橘營高層表示,原訂本周四(三日)會面的國、親兩黨秘書長,在雙方有具體共識的情況下,可能取消,往後國、親協商會不拘地點、不拘時間。而據了解,兩黨此次達成協議,四位親民黨籍程序委員出席會議,並與國民黨一致行動,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

國、親兩黨在立委選區一直談不攏,「馬英九條款」兩周前意外在立法院程委會闖關,若非在二十日院會前,國親高層談出七點共識,此案很可能逕付二讀。如今兩周的時間就要過去,國、親仍未談出結果,橘營一度揚言「不表態」,要放手讓「馬英九條款」再次闖關。

據了解,國、親兩黨高層昨晚與今日早上兩度密集協商,親民黨立委李復甸昨晚代表親民黨與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會談,確認四月二十日的七點共識是否有效。吳敦義向李復甸保證協議有效,並談妥以這七點共識為架構,未來逐步落實選區協調。

李復甸隨即向宋楚瑜報告,宋楚瑜也認為「沒理由懷疑友黨」,因此今早再由親民黨團總召傅崑萁繼續與吳敦義談,雙方拿出民調數據,就選區的細節詳談。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表示,選區協調已有一點「進度」,但細節不便對外公布。

李復甸表示,他引「韓非子」中的兩句話勸告國親雙方,國民黨「不能恃勢而要恃信」,親民黨「不能恃術而要恃信」。換句話說,國民黨不能自恃是個大黨就欺負人,親民黨也不能自恃是「關鍵少數」,就一直找國民黨麻煩。他認為,國親雙方已經放下了「勢」和「術」,只要互相信任,未來會有「happy ending」。

一位親民黨核心高層表示,國、親兩黨都有縣市議員有意轉換跑道、挑戰立委,親民黨北市議員黃珊珊已表態要在內湖、南港區參選立委,要求與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比民調。另外還有幾位專家、學者也有意披橘袍參選立委。因此國、親都必須遵照七點共識,在此架構下各自約束、規範黨內可能的「違規」狀況,「否則,將沒完沒了」。

立法委員李復甸教授部落格 [咋觸集] 敬請指教 http://fuldali.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