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善為國者,不欺其民

資治通鑑有云:「 善為國者,不欺其民。」雖然李遠哲先生說,選前的政見未必是都要實現的,但是我們毋寧更樂見新政府下定決心,要落實選前的承諾。行政院長唐飛公開表明,立意要全面掃黑,令人喝采。
台灣多年來選擇性辦案,已成慣例。往往以專案為名義,雷厲風行;但只見鋒頭一過,便又雲淡風清。 掃黑以往不是沒有過,但總是以點綴似的執行一陣,便再也不見下文。因此黑道一清再清,依然存在。被清除的往往是魚肉鄉里的小混混;真有辦法的大黑道,卻早已打入上層社會,與政經掛鉤而成為「生命共同體」。
總統府前辦公室高層人士被指「搞軍火」,涉及軍購弊案,身兼「查緝黑金行動中心」召集人的台灣高檢署檢察長林偕得日昨明確指出,只要郭力恆確實有此指述,且有證據,緝黑中心一定調查。陸象山曾說「凡事只看其理如何,不要看其人是誰。」軍火案之偵辦牽涉階層必高,若是瞻前顧後畏首畏尾,必然無法將此案查得水落石出。因此,決策高層必須以絕大的決心與毅力,來支持基層檢察官的公正辦案。
由報載得知,軍火案偵辦之檢察官無論台北或宜蘭兩地均屬一時之選,應可有所作為。我們熱切期盼,也全力支持將軍購弊案,查辦到底。而且,不只是辦幾件大案看看而已,必須持之以恆,賡續貫徹執行,才能為法治社會奠立穩固的根基。
權利使人腐敗。此一軍購弊案極可能牽涉國民黨執政當時之高層。我們除了寄望新政府能不顧情面地掃除舊有的黑金外,更期盼新政府不要再帶出另一批共生結構的黑金體系,方能落實政黨輪替的真實意義。
(本文作者李復甸為世新大學法律系教授兼法學院院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