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曲者直,直者曲

自從藍綠兩方準備進行驗票以來,硬是將強調理性專業的律師劃分藍綠。甚至還派人到對方陣營之中「臥底」。日昨更傳出陳呂陣營還「偷」到國親的「驗票教戰手冊」,作為驗票律師訓練的教材。不禁令人聞之悚然。自詡正義護衛者的律師們,竟也淪落到使用雞鳴狗盜的伎倆了嗎?
總統大選因疑雲重重,猶待司法判決而未定案。一髮之險,造成群眾尖銳對立,社會嚴重撕裂。司法之功能在平亭曲直。弭平激情,癒合創口,全賴社會這最後的一道防線。說文解字談到法,認為「法者,平之如水,廌所以觸不直者,去之。」大家期待公平的司法制度,希望能袪除邪惡與不義。眾所期盼經由法律程序,可以還社會公正與真相。拉丁法諺有云:「裁判結果,可使白者黑,黑者白;曲者直,直者曲。」(Res judicata facit ex albo nigrum, ex nigro album, ex curvo rectum, ex recto curvum.)法官的角色何其重要?法官的地位何其崇高?
法律之前,只問是非。成敗恩怨都不是法律議題,尤其政治絕不能涉入司法。法諺又有:「政治該因法律而調整,非由法律去適應政治。」(Politiae legibus non leges politiis adaptandae.)選舉訴訟非僅關乎國家元首個人,更攸關全民福祉與國家運祚。真正是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涉身其間的法律人們,能不慎乎。
(本文作者李復甸為文大法律系教授 發表於民國九十三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