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高中歷史大翻修 泛藍要杜正勝下台

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
轉載自2007-01-30╱台灣時報╱第4版╱焦點╱林弋凱
記者林弋凱台北報導

繼「三隻小豬」事件之後,教育部又有爭議話題,就是下個學期開始的高中歷史教科書,要全面大翻修,「本國史」改為「中國史」,而「國父」這名稱也被刪除。對此,橘營表達強烈不滿,認為政治力不應介入教育,但教育部把統獨意識帶進歷史教科書中,部長杜正勝已不適格,應該下台。

  昨天有媒體報導,新學期開始的新版高中歷史課本第二冊有了大翻修,除了將「本國史」改稱為「中國史」外,過去慣用的「我國」、「大陸」等用詞,通通改為「中國」;而像是武昌「起義」、廣州「起義」等,全部改為中性用語的「起事」;「征伐」匈奴則改為「攻擊」匈奴。此外,內容也加入了兩岸分合和統獨議題。

  對於新版的高二歷史課本出現如此重大變革,親民黨團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高分貝批判,強調歷史必須以事實為根本,政治力和意識形態不應介入教育。

  親民黨發言人李鴻鈞指出,依據教育部頒訂的國語辭典,「起義」是指為正義起兵,「起事」則是發動戰爭,雖一字之差,但含意卻相差十萬八千里。他說,杜正勝自己也是學歷史的,應瞭解歷史教育的意義在於使後代能尊重、記取歷史教訓,但杜正勝領導的教育部,卻允許新版高中歷史教科書,大幅增加激化統獨對立的篇幅,是位不適任的部長。

  親民黨立委李復甸則表示,根據教育基本法原則,政治應避免介入研究和教學;教育的本質在於降低衝突,帶領國人全面性思考,而非再度製造衝突,造成社會價值的混亂。他說,歷史課本的翻修是大事,對歷史的觀點並非不可改變,但杜正勝身為最高級的文官,卻以一己之解釋代表國家的歷史教育,杜正勝的作為已經失職,不具備擔任教育部長的資格。

  親民黨團總召鄭金鈴則是建議,把審查教科書的委員名單公開,找出真正的歷史,不要讓中華民國的歷史變成杜正勝一個人的歷史。

  對於立委們的批評,國立編譯館館長藍順德低調表示,教科書內容一定得隨著社會變化改變,不能單方面斷章取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