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藍委:貫徹台獨思想的文化大革命

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
2007-01-30╱中華日報╱第A2版╱要聞╱林守俊

新學期開始的新版高中歷史課本第二冊大翻修,除了將本國史改稱為中國史外,過去慣用的我國、大陸等用詞,通通改為中國;此外,像是武昌起義、廣州起義等,全部改為起事,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也不見了。泛藍立委對此表達強烈不滿,立委李慶安認為,根本就是為貫徹台獨思想新的文化大革命。

   立委李慶安痛批,從過去討論課程要到教科書審查,就看出來杜正勝要在台灣史和中國史當中作切割,很多用詞用字,都是要把歷史從古到今,歷史源遠流長的觀念徹底顛覆,透過審查教科書機制,箝制教科書的編寫,貫徹台獨思想,是新的文化大革命,但是因為背後有獨派撐腰,所以根本動不了他。

   親民黨立委馮定國質疑杜正勝竄改中華民國歷史,他質疑「如果沒有國父,那中華民國怎麼來的?」立委李復甸則表示,根據教育基本法原則,政治應避免介入研究和教學;教育的本質在於降低衝突,帶領國人全面性思考,而非再度製造衝突,造成社會價值的混亂。

   他指出,杜正勝身為最高級的文官,應以教育基本法當作執行的根本;歷史課本的翻修是大事,對歷史的觀點並非不可改變,但卻不能以一己之解釋代表國家的歷史教育。

   李復甸認為,杜正勝的作為已經失職,不具備擔任教育部長的資格。他也說,歷史教育並非只是把國父拿掉、統獨放入等簡單的事情,必須全面檢討教育基本法。

   親民黨團總召鄭金鈴表示,歷史以事實為根本,政治力和意識形態不應介入;她建議把審查教科書的委員名單公開,找出真正的歷史,不要讓中華民國的歷史變成杜正勝一個人的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