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吹風與彙報

辜汪會談在各方注視中開鑼。對兩岸中斷五年之後,再次展開的晤面,有人期望能對兩岸人民的福祉有以增展;也有人藉機大談統獨。
在上海辜汪首度晤談之後,兩會各派代表會見記者。在聯合記者會中許惠祐先生用語中出現了一些大陸的慣用語彙,在結束發言之前,特別補充了一句「有了新的資料將再向大家彙報」。接著唐樹備先生上台卻說「來給大家吹吹風」。「彙報」在大陸是相當鄭重的說法,通常用於部屬對長官的報告。「吹風」則是吹牛聊天的意思。兩會人員顯然都有備而來,然而偶一交手,便在不知覺中都洩漏了心機。
台灣方面在秘書長發言之後,又以「副發言人自己現身說法」,夾帶了一些秘書長不願意或不方便親自表露的訊息。由此可見,台灣海基會方面確實思考過表達的方式,用心至深。大陸方面態度的強硬與高踞,在「吹風」兩字中表露無遺。從唐樹備先生堅持政治談判、開放三通、一國兩制等談話內容來看,大陸方面還是沒有脫離「兩個凡是」的框架。「凡是敵人反對的,勢必堅持;凡是敵人堅持的,勢必反對」。海基會代表若不能充分準備,善與應對,要想有所施展,恐怕並非易事。
兩岸隔絕五十年之後,思想意識固然已有極大差距,許多語彙及身體語言也都發生了改變。若非用心體察,極易產生誤解。海基會代表在公開場合,言談之間使用大陸慣用的語彙,或許能博取大陸群眾之接納與支持,但若大陸之語彙在統戰策略上有特殊之意含時,其使用便不能過於隨性。海基會究竟是我方的正式代表,在文字之使用上,仍應注意精確地表達政策與立場。
使用大陸的慣用語彙,是否得體,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本文作者李復甸為世新大學法學院院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