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e-mail
咋觸集撲浪

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民進黨誠實嗎?

於立法院臨時院會上報告核四停建時,張院長指出「核四廠採用的地震係數為0.4g,…九二一地震實際測到的地震力為1.008g,遠高於核四電廠所採用的地震係數。」認為核四廠不足以抵擋地震。事實上,1.0g是九二一地震時,在名間鄉新街國小附近地震儀量測到之「瞬間最大地表加速度」(實際值是東西向0.983g、南北向0.611g、重直向0.335g),0.4g則是設計結構物時所採用之設計「地震加速度係數」,依目前台灣各地之大樓設計地震加速度係數為0.3g,九二一之後,重新修訂之建築結構或橋樑結構之防震設計法規所定南投地區最大值也僅為0.35g而非1.008g。以新街國小測站為例,原設計所考慮之地震加速度係數為0.23g,遠低於瞬間最大加速度1.008g,但是歷經九二一,新街國小之校舍甚至圍牆仍是安全。更可說明「瞬間最大加速度」1.008g與「地震加速度係數」0.4g,完全是兩回事,不可以相提並論直接比較。
行政院至今避而不談能源政策。替代方案是否可行?如何遵從國際公約之原則,節制化石能源以減少二氧化碳?核能發電是否真正危險?核能發電在已開發國家實際運作之情形為何?虛耗如此大規模的社會成本之後,百姓應有「知」的權利。號稱的全民政府有責任將事實之真相公開於社會,而不是繼續一昧護衛執行民進黨之政綱。
行政院為全國最高行政機構,對立法院所提之報告應忠實完整。放眼政界高層幾乎皆是習法出身,但視釋憲制度如無物,將淺白翔實的釋字五二○號解釋,曲解玩弄到市井小民不齒。
誠實是做人的起碼條件。一個不誠實的政客沒有資格領導群倫;一個不誠實的政黨沒有資格出掌國政。民進黨誠實嗎?
(本文作者李復甸教授為世新大學法學院院長)

沒有留言: